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MTA教育  科学研究  教学管理  实习实训  国际交流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专题新闻 
 English 
专题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新闻>正文
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与文化旅游人才高质量培养”学术论坛名家讲坛
2023-10-29 18:11  

 

10月28日,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与文化旅游人才高质量培养”学术论坛,主要内容为主旨发言、名家讲坛、圆桌会议等。主旨发言由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院长吴佳妮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云南大学田卫民教授、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徐虹教授、厦门大学林壁属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分别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如何构建知识体系上的新思考、知识图谱构建的重要意义、旅游的本质等角度出发,对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探索,针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困境与出路等问题,呼吁打破学生和家长的惯性思维和旧有认知,开放学科界限,鼓励其他学科助力旅游发展。


    


 


名家讲坛(一)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左冰教授主持。厦门大学魏敏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彬教授、厦门大学林德荣教授、贵州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曦等专家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互动机理与实现路径和互动机理、文旅深度融合的微观机理视角、未来教育的发展及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具体措施等不同维度作出深入阐释,并明确指出贵州要找准自己的新赛道,开展特色主题旅游的发展;提出了人才培养是旅游发展的重中之中。


     


 

名家讲坛(二)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主持。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厦门大学董建辉教授、中山大学左冰教授、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军副教授等专家基于当前文化产业管理类学科建设现状,深入探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建设经验,强调要遵循学科建设的规律,尊重学科建设的历史,并强化学科建设的使命担当。


     


学术论坛同时展开了两场精彩纷呈的圆桌对话。第一场圆桌会议的主题是“文旅融合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由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吴佳妮主持,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负责人李隆虎、谢立仪介绍文化产业管理、产品设计专业的建设情况。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徐虹教授、云南大学李炎教授、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军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助理桂橙林等专家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和产品设计专业的未来变革、创新、融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第二场圆桌会议的主题是“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建设与旅游人才高质量培养”,由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孙小龙主持。学院旅游管理系负责人徐倩、酒店管理系负责人刘心一介绍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建设情况,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国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马勇教授、云南大学田卫民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林璧属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李彬教授、贵州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曦等围绕“建设一流学科”对旅游管理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学科建设、特色优势课程开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等展开了深入研讨。


    


    


论坛闭幕式由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孙小龙主持。马勇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致辞,指出本次论坛有高度且议题聚焦一流专业的建设,强调了文化和旅游人才的高质量发展,对未来全国一流专业建设具有启发意义。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吴佳妮教授总结了本次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并表示将学习借鉴专家们的宝贵经验,加强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一审(校):吴孟珊; 二审(校):何胜仁; 三审(校):吴 毅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电话:0851-83227453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