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MTA教育  科学研究  教学管理  实习实训  国际交流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国际交流
 中外论坛 
 国际合作及交流 
中外论坛
您的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中外论坛>正文
两岸艺缘·牵手贵州“首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成功举办——我校党委书记韩卉教授莅临指导并致开幕辞
2017-08-25 10:22  

    2017年8月10日至8月20日,在州省经济信息化委会、州省旅游展委会、贵州省台办、阳市台办贵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两岸艺缘·牵手贵州”为主题,首届海峡两岸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在贵州省清镇市时光贵州文旅小镇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是由贵州省旅游协会、贵州师范大学、中共清市委、市政府、中共麻江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由州师范大学2011文化旅游产业发新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村旅游展中心、幸福代生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贵州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人才创新创业培训中心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来自台湾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北教育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台湾中原大学、台湾元智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龙华科技大学等九所台湾高等院校师生,以及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六位台湾著名艺术家以及贵州省艺术研究院、贵州省雕塑院的部分艺术家和民族手工艺大师参与指导。

        我校党委书记韩卉教授莅临活动现场指导并致开幕辞。出席本次活动开、闭幕式的领导还有:贵州省旅游协会傅迎春会长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静教授,以及中共清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中共麻江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吴佳妮副教授、张晓松教授、台湾元智大学教授洪泉湖、幸福时代生态城镇集团总裁严兵、副总裁杨世典等也参加了大赛开、闭幕式

    大赛旨在推动贵州省旅游文创产业的发展,促进两岸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青年文创人才培养,增进两岸青年学生的相互了解,并通过大赛搭建两岸文化创意、研讨、展示、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的平台。参加大赛的成员中有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学生和设计师80余名,专家学者20余名,艺术家和民族民间艺术大师12名。

    韩卉书记在大会上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及参加此次活动的省内各兄弟院校,向两岸嘉宾、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韩卉书记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70余年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并结合贵州建设山地旅游大省及贵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目标,介绍了我校与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原贵州省旅游局)联合共建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走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促进产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她说:“通过10年来的不懈努力,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相继成为国家级特色示范专业、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省级重点示范专业、贵州省第一批国家12·5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贵州省高校双一流专业,拥有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授权点和2011贵州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为促进海峡两岸高校交流与合作,促进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我校与台湾多所院校与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并选派学生赴台湾高校进行研修学习。本次大赛活动聚集了多所台湾高校的老师、多位艺术家和同学们参与,我们表示热烈欢迎!

    韩卉书记指出:“贵州省已经确定了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山地旅游大省战略目标。一流的产业需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教育。今天,我们以“两岸艺缘·牵手贵州”为主题,举行2017首届海峡两岸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这对两岸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她指出:“两岸同胞情同手足、血脉相连,都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台湾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走在前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贵州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是新兴产业,我们要向台湾同行取经、学习。本次活动为来自两岸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以及贵州和台湾的十多所院校的师生们搭建起相互交流学习、共谋发展的友谊之桥,以文创结缘,开创我们共同的美丽事业。”

    贵州省旅游协会傅迎春会长指出:“多年来,台湾在大力发展观光业的同时,也在全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文化创意已为台湾六大新兴产业之一。台湾在文化创意设计方面成果丰硕,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人才济济……文化创意在台湾可谓无所不在,台湾同胞已经把文创做到了极致、细致、精致。台湾文创独具匠心,种类纷繁多样,产业研发能力强、市场流通广、人才培育及媒合机制运用成熟、产业聚焦效应优势明显值得贵州学习和借鉴。

    韩卉书记与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们考察了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2011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基地——时光千岛艺术馆,并为艺术馆剪彩。

    本次大赛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既有大师和艺术家作品展示,又有青年创意设计作品比赛与展示。举办了10多场论坛,演讲者中既有著名学者,又有艺术家和民族民间工艺大师。活动组织两岸师生赴黔东南和遵义地区采风考察,体验纯正的民族文化风情,了解当地历史及传统工艺。在紧张创意和设计之后,大赛评选出了70余件文创作品,为贵州和台湾文创产业再添新彩,我校参赛的10余名学生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7820日举行了规模盛大的颁奖盛典,在取得丰硕成果之后,大赛在两岸同学们共同演唱的“都是一家人”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自开幕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关注。贵州电视台、中国新闻社、北京周报、贵州都市报、贵阳日报、贵阳晚报、人民网、新浪网等国内多家媒体全程报道活动实况,播出的大赛各项活动被广泛转发,发挥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贵州师范大学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之一,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和助力文化千岛贵州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开创了将民间传统工艺与大学教育、科研有机结合,与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协同发展的成功模式。并通过与台湾和海内外高校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使几千年来贵州山水孕育的少数民族技艺走出大山,文创产品不断出新,有力促进了贵州山地旅游大省建设,为发展我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做出了贡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电话:0851-83227453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