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MTA教育  科学研究  教学管理  实习实训  国际交流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实习实训
 实习基地建设 
 实习实训管理 
实习基地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实习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正文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乐趣印绘蜡染,青春书写非遗”活动圆满落幕
2022-06-13 10:41  

 

20226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已成为中国文化建设的重要主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增强文化自信,促进非遗文化地创造性发展,教育部贵州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贵州蜡染、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团委于612日上午10点在学院一楼小广场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旅游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乐趣印绘蜡染,青春书写非遗”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非遗知识“学起来”、非遗百科“答起来”、非遗作品“绘起来”。

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陈椽老师、党委副书记陈明老师、国家级蜡染技艺传承人王月圆老师、省级蜡染技艺传承人熊兆美老师、凯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兰啟凤老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花溪苗绣市级传承人顾伟伟老师、区级蜡染技艺传承人熊伟老师、国际旅游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李隆虎老师、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团委副书记杨珺老师、文化产业管理系陈玥锟老师、学院办公室杨晓英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开幕式

活动由文化产业管理副系主任谢立仪老师主持。开幕式上,谢立仪老师向到场的嘉宾和观众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活动的意义及流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椽老师、党委副书记陈明老师为教育部贵州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贵州蜡染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非遗知识“学起来”

在“学起来”环节,我们开设了非遗知识讲堂、提供非遗知识展板浏览、非遗作品参观。四位非遗传承人分别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了分享、传递蜡染专业知识。他们希望当代年轻人在新时代要更加重视民族文化,在了解和学习民族文化的过程中感受其独特魅力,并鼓励能有更多的青年人积极投身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中去。



非遗百科“答起来”

 

到场的各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到非遗百科“答”起来知识竞答中,热情高涨。上百条涵盖了非遗百科题目的纸条悬挂在线上,既生动有趣,又具有知识性,大家或低头沉思,或互相交流。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答题礼品及温暖的热咖啡。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现场热闹非凡。

 

 

非遗作品“绘起来”

 

经过火热的现场报名,下午1300非遗作品“绘”起来比赛正式开始,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同学们聆听相关知识和技巧后利用工具在我们免费提供的文化衫、帆布包、围巾上进行“DIY”。同学们以“蜡刀”为笔,感受非遗文化的神奇魅力。随后,我们将所有作品送进染坊,同学们好奇地等待着自己的“作品”。最后,非遗传承人对所有的作品进行了打分,并评选出各类奖项。同学们恋恋不舍地带着作品离开学院。


 

 

 

    活动期间,我们还提供了苗银售卖。同学们强烈的购买欲和现场超高的人气无不体现着同学们对民族元素的喜爱,对文化的热爱。    

 

 

 


“乐趣印绘蜡染,青春书写非遗”活动让同学们感悟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提升了精神文化境界,满足了大家对文化的深层次需求。活动的三个环节为大家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同时,也拓宽了广大青年学子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维度、提升保护意识、树立传承信念。

 

 

【责任编辑】一审(校):杨珺; 二审(校):何胜仁; 三审(校):陈明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电话:0851-83227453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