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MTA教育  科学研究  教学管理  实习实训  国际交流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专题新闻 
 English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2024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贵州蜡染技艺及旅游商品创新应用研修班”招生简章
2024-03-10 20:10  


培训背景

根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颁布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参与院校调整工作的通知》(办非遗发〔2023〕132号)及国家有关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相关指示精神。 在其基础上,结合高校学术资源和教学资源,通过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技艺和技术、开展多形式的交流研讨与实践,帮助非遗项目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实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为生活而创新的目的。 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培训项目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贵州蜡染技艺及旅游商品创新应用研修班(简称:贵州蜡染技艺及旅游商品创新应用)

培训对象及人数

贵州蜡染技艺及旅游商品创新应用研修班计划招收20人。推荐学员需符合以下要求:

(一)全国各省、市、县从事蜡染技艺及创新应用的国家级、省级、市(区)级、县级传承人及相关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包括兴趣爱好者),身体健康,能够保证完成培训学习任务。

(二)具有较好沟通水平、学习动力和创作能力,能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教学安排,坚持全脱产学习。

(三)应以中、青年为主,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


培训时间


2024年03月28日—2024年4月26日


培训地点


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


培训目标

围绕守正创新的工作要求,结合非遗进景区相关活动、非遗精品旅游线路设计推广和非遗集市的目标,从尊重非遗传统文化出发,发挥自身的文化优势,提升传承人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拓展专业技能,进一步地培养了传承人的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提高传承人的审美水平和创作技能。促进贵州少数民族蜡染技艺及衍生品创作走进现代生活,为传统技艺类项目的传承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课程设置


      围绕“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培训目标,课程设置围绕“理论讲授、实际操作、考察与观摩、主题创作与展示”四大模板。模板一:“理论讲授”占比例20%(48课时)。模板二:“实际操作”占比例30%(72课时)。模板三:“考察与观摩”占比例30%(72课时)。模块四:“主题创作与展示”占比例20%(48课时)。


教学及管理


1.报名程序:提交报名表(书面或电邮均可)→审核→ 确定名单 →交文化厅审批→ 报到入学。

2.上课地点: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

3.开课时间:2024年3月28日,开学时间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报名获批的学员(请务必留好联系方式),后续课程以课表为准。

4.学制安排:共计30天; 共240学时(不含晚上90课时)。

5. 学员培训出勤管理由班主任监督和检查。 培训期间不得随意请假,如确因公请假,须当面或者电话向班主任请假。

6.培训期间如有迟到、早退等情况发生,则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7.学员参加培训,必须在学员培训签到表上亲笔签名以示出勤,严禁其他学员代签,一经发现,代签学员和被代签学员均按旷课处理。

8.证书颁发:学员完成研修学习任务达到要求,并严格遵守培训班各项相关管理规定者,将颁发结业证书。


生活管理制度


1.学员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 在教室、宿舍、实训室、餐厅等公共场所讲文明、讲礼貌、讲究卫生、爱护公物。

2.学员食宿由培训主办方按培训相关文件要求和标准统一安排。 学员凭证件就餐。

3.学员往返交通费用自理,培训期间组织外出实践教学交通车费用由主办方承担。

4.学员积极配合各项管理工作,对培训教学和管理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5.学员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各民族的习惯和信仰,并互帮互助。

6.非上课实践环节时外出须提前向班主任请假,自行负责个人安全。

7.遵循学校管理的相关要求。



其他事项


1、贵州蜡染技艺及旅游商品创新应用培训相关物品由学员自带。

2、学员结业时,需要独自或者团队创作作品1—3个; 并提交1篇参加培训的心得体会(可口述,由志愿者整理成文),字数不限。

3、培训结束后,学院将对学员进行回访。

4、学员报到时,请携带以下材料:

1)报名表(须经所在区县文化部门盖章签字)

2)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二寸免冠彩色白底照片3张及电子版(可报到后现场拍摄)。

(4)提供代表性作品1—2件,形式可以为图片、作品或者U盘等其他形式,同时将传承人证书、各种荣誉、重要作品等拍成照片并附说明。


报名时间


2024年03月11日—2024年3月27日


报名联系方式


人:郑亚玲老师  

联系电话:13378517887

联系邮箱:505976614@qq.com

【责任编辑】一审(校):胡瑞波 二审(校):何胜仁; 三审(校):吴佳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电话:0851-83227453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