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MTA教育  科学研究  教学管理  实习实训  国际交流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专题新闻 
 English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师生用心、用爱、用责任感肩负起抗疫重担
2022-09-20 10:44  

  “滴滴、滴滴、滴滴……”,9月19日清晨6点,辅导员尹帮锋在闹钟声中醒来。洗漱、到宿舍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核查检测数据、处理各种班务……,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而这已经是他值守学校,参与抗疫工作的第18天了。


学生深夜排队做核酸



9月2日以来,贵阳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在花溪校区的1124名学生的生活学习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其中还有275名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2022级本科、研究生新同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贵州师范大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出集结令,学院领导干部、党员、教师迅速响应,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组织线上授课,参与检测查验、服务静默管理、进行学生心理状态干预等,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和教育教学活动平稳运行。

 

有一种责任叫“我是党员”

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一座高校的管理能力,也考验着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践行初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带领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疫工作,在花溪校区担负起学校第16栋学生宿舍1373学生的各项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包括组织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核查上报人员数据、分发抗原试剂、分装分发食品物资、维护值守路段管理秩序等繁重而细致的工作。在老校区,学院副院长也带领党员教师参与到防控突击队工作中,争当志愿者为师生们服务。

副院长林坤与赵星老师在老校区值班


许钢伟老师在花溪校区值夜班


一件件工作琐碎而细致,却关系到师生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更容不得半点懈怠,所有党员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半月多月无怨无悔。


组织学生做核酸检测


学生党员张艳梅是学院检测秩序引导组的成员,回忆起这半个多月的生活,她说:“这次志愿服务经历,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防控工作各个环节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让我更明白了有一种责任叫做‘我是共产党员’”。

学生党员朱敏既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班长,她一方面要参与全校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还要积极配合辅导员向班级成员传递最新的政策信息,反馈学生群体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肩负着物资调配的重要任务,一天忙碌过后,回到寝室,还要争分夺秒复习备考研究生考试。她说:“我是一名学生,只有学习更多的知识,才有为国家做贡献的能力,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有责任挺身而出,履行党员的光荣义务。”

 

“云端”授课隔空传递关切之情

为保证学院本科及研究生的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停学不停课,停学不停教,按照学校要求,及时让所有任课教师调整授课方式,将课堂搬到“云端”,为花溪、白云两个校区学生开设109门次专业线上课程,覆盖包括本科和研究生共6个专业,30个行政班级,进行授课达734节次。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院领导及时召开线上教学管理工作会,要求各系主任加强对教师授课情况的巡查,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好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平台和资源,切实提高线上本科教学质量。

与此同时,学院57名专任岗教师时刻牢记教书育人职责,没有因线上授课而放松质量标准,为配合疫情防控,对学生思想进行引导,在原有教案中融入了思政、心理疏导等内容,积极有效提振学生信心,缓解学生因疫情管控产生的各种负面情绪。

旅游管理系赵星老师在上课之余为学院大一新生开展专业讲座,对旅游学科前沿知识、疫后旅游业发展、本科生学业规划与就业前景等进行讲解和答疑,鼓励学生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练就专业技能,筑牢旅游职业精神,用青春梦想和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当代大学生和旅游人的责任担当。


赵星老师在上网课


赵星老师的教案



让集体的温暖赋予成长的力量

疫情对老师们来说,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

不论是学院领导、辅导员还是行政教辅岗位老师,在接到集结令的那一刻,心里想的只有学校和学生,简单打包行李就奔赴校区。工作在责任路段,吃饭在执勤点、休息在办公室,甚至需要通宵值班处理紧急事务,凌晨还要组织学生参加检测,十多天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衣服换洗都成了难题。可是每位老师从没有因为工作繁重而抱怨。累了,困了,就在工作微信群里互相打气加油。每个人都深知:我们是老师,更是党员,疫情当前,我们不是来享受的,而是来工作的,绝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学生的期望。


大家在微信群里互相打气鼓励


2022级新生刚入校就遭遇严重疫情,也是离开父母以来首次独立面对重大事件,中秋之夜有的学生还因想家而哭了鼻子。

学院党委书记陈椽老师、院长吴佳妮老师、副书记陈明老师到寝室走访,与学生谈话聊天,倾听学生心声,向他们传递来自师长的关心和关爱,在楼栋管控的时候亲力亲为与辅导员老师们一起搬运餐食,将盒饭送到学生宿舍 ,并且关心询问学生学习进度、心理状态,鼓励他们保持信心,让所有学生切实感受到,自己身后有一个温暖的集体给自己力量。


学院领导到宿舍慰问学生


9月7日,一名同学突发急症高烧反复,8日上午,出现高烧、呕吐,甚至短暂无意识昏迷等症状,情况十分紧急,辅导员刘瑞雪老师和尹帮峰老师毫不犹豫将其抱上学校安排的专车直奔大学城医院,与此同时学院领导积极协调沟通,该学生顺利入住医院得到及时救治,终于转危为安。住院期间,学院安排师生24小时陪护并送餐,直到该学生康复出院。


辅导员刘瑞雪老师送生病学生去医院



保供应学院师生客串“厨娘”

从9月15日起,贵州师范大学老校区周边被划为高风险区域,实施静默管理,老校区食堂无法正常向师生供应餐食。

为保障两校区师生一日三餐的正党供应,学院在校党政指导下开展积极务实的保障措施。学院领导每天带领五十名学生党员、2022级新同学在花溪校区一食堂、三食堂承担帮厨、分餐等志愿服务。

每天,送到老校区的1500多份早餐、3000余份中晚餐,都需要大家一一分装、打包,为了让老校区的师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大家争分抢秒,在食堂里一忙就是几个小时,常常自己端起碗时,已经过了饭点。


学院领导与学生党员一起在食堂帮厨



19日,贵阳市宣布疫情防控进入分级分类管控防控阶段,学院的师生高兴地说:“终于看到了曙光!”

学院党委书记陈椽老师对记者说:“学院的抗疫工作是贵州师范大学全面抗疫工作的一个缩影,无数师生用心、用爱、用责任感肩负起了抗疫的重任。疫情虽重,但重不过教师之责,病毒虽强,但强不过教师爱教之心。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学院在花溪校区参与抗疫的师生






【责任编辑】一审(校):谢兴润; 二审(校):何胜仁; 三审(校):吴佳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电话:0851-83227453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