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MTA教育  科学研究  教学管理  实习实训  国际交流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专题新闻 
 English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201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侗戏普及班和侗戏研修班”开班典礼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
2018-10-19 14:30  

201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侗戏普及班和侗戏研修”开班典礼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

2018年10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贵州省文化厅委托,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201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侗戏普及班和侗戏研修班”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举行开班典礼。贵阳市文广局非遗处负责人王先凯、黔东南州非遗中心主任粟周榕,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党委书记胡娅丽、副院长林坤,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刘媛、党委副书记李正军等出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林坤主持。

 

开班典礼在侗戏传承人悠扬的侗歌声中拉开序幕。胡娅丽首先代表具体组织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并就此次侗戏培训班师资配备、教学模块课程安排以及多元化的培训方式作了介绍。她表示高校承担着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希望以“非遗”传承人群培训为契机,构建更加“精准”的“非遗”传承人群培训体系和服务平台,与文化管理部门和非遗传承人一道携手,共同为“侗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弘扬践行社会责任。

 

接着,贵阳市非遗处负责人王先凯、黔东南州非遗中心主任粟周榕分别对“侗戏” 在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传承人群的使命及传承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希望承办单位将前四期省级“非遗”传承人群培训中的成功经验吸纳到本次培训中,通过培训帮助侗戏传承人群拓宽文化视野,增强传承自觉,提升再创造能力,为侗戏的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

接下来,刘媛在开班典礼上对我校音乐学院在民族音乐教学、研究及实践方面的情况作了介绍。她指出,侗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宝贵文化遗产,是侗族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创造并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音乐学院有着厚实的学科专业基础,将会全力发挥优势,努力为侗戏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班典礼上,音乐学院陈忠松教授作为培训班教师代表作了发言。

下午,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主持了专题讲座。为深化参训学员对培训的认识,她对学员们如何在培训中增强主动性、加强相互交流学习、加强课余实践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她表示,承办单位不仅在课程优化、师资力量、确保培训成效上作出了努力,还对培训前的需求分析、培训中的跟踪服务、以及培训结束后将开展回访工作等多方面都做了可持续性的工作安排。

 

下午的讲座由原贵州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诗莲和贵阳市文广局非遗处负责人王先凯主讲,两位老师给学员们生动阐释了非遗的基本概况和非遗保护传承政策以及传统戏剧保护等精彩知识,学员们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拟通过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帮助侗戏传承人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升传承人群的文化传承和技艺水平,增强他们对传统民族文化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电话:0851-83227453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