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MTA教育  科学研究  教学管理  实习实训  国际交流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专题新闻 
 English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两会上的贵师大声音——殷红梅:总理的“一句话”让我看到了教育的希望
2018-03-07 10:57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连连赞叹,感触颇深。

 

“报告中提到要让每个人都要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来改变自身的命运、成就人生梦想,让每个人都在深处困境的时候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殷红梅说,报告通篇都富有人文的情怀,体现出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全民教育的高度重视。

殷红梅坦言,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让她“看到了西部教育的希望”。

 

本届会议上,殷红梅也带来了《加快西部高校“双一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建议。她说,由于人才、资金、地域的局限,以及传统体制机制藩篱,西部特别是贵州教育发展十分滞后,人才瓶颈和投入不足成为西部地方高校长期面临的困境和挑战。“所以我们希望中央能够出台一些倾斜性的政策下来助推西部高校的双一流建设,帮助西部地方高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从而引领、带动其他学科发展以提升整个学校的实力水平。”

 

而在解决如何“留”住人才的问题上,殷红梅也带来了自己的建议:一是教育部、财政部在出台的“双一流”建设经费管理办法中,打破传统的使用分配方式,加大对参与“双一流”建设有贡献的人员和部门,通过绩效分配制度改革进行奖励的力度,更好地为全社会营造出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氛围;二是为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更有效地遏制人才流失,希望国家出台高层次人才流向西部地区的刚性优惠政策,以差异化政策来推进全面的“双一流”建设;三是尽快建立“双一流”专门网站,与“双一流”建设有关的评价专家、评价标准、评价过程、评价结果、建设成效等一切关键信息应通过网站及时向公众披露,接受社会监督评判,践行阳光评价,力推动态调整。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殷红梅深知自己肩负重任,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只有真干、实干、苦干、巧干,不断努力,将一己之力融入国家教育的“汪洋大海”,助力推动实现我国高等教育向更好更快更优的方向发展。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周雅萌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卢   愉

本新闻属转载内容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电话:0851-83227453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