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MTA教育  科学研究  教学管理  实习实训  国际交流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专题新闻 
 English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省领导指示圈示协同创新课题《山地旅游的贵州模式研究》课题组分赴各地开展实地调研
2017-09-18 18:57  

根据贵州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省领导指示圈示协同创新课题《山地旅游的贵州模式研究》(立项号QSXTCXYB2017005)的计划安排,2017年7月至8月,以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教授为项目主持人的五人课题调研组分赴黔西南州兴义市、黔东南州雷山县和黎平县开展集中调研,得到了各县市旅游局相关领导及其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并积极协助开展了资料收集与调研工作。

在课题调研座谈会上,殷红梅教授重点围绕本次课题调研的意义、目的和内容进行了说明。她指出:“当前,贵州省委、省政府将‘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作为全省旅游发展的基本定位,率先在全国举起了山地旅游发展的大旗,这是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体现,是对贵州省情的一次大升华。贵州是典型的山地省份,也是中国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省份,把山地旅游作为贵州旅游的基本定位,以‘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为发展目标,对于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增加各族人民收入均具有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正是在这一发展背景下,项目课题组以《山地旅游的贵州模式研究》为题,成功立项贵州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省领导指示圈示协同创新课题,旨在通过对贵县山地旅游发展进行深度调研并获取第一手资料,从不同角度剖析山地旅游发展的影响因素与关键问题,并提炼与归纳出山地旅游发展的贵州模式及其保障机制,也为优化贵州山地旅游建设与发展提供理论与案例支撑”。

各县旅游局负责领导均表示:“感谢项目课题组选择该县为贵州典型山地旅游案例地开展深入调研”;近年来,兴义市、雷山县和黎平县在山地旅游建设和发展中,已经形成了值得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他们进一步指出:“希望项目课题组站在全球视野、结合省区实际,从理论上总结好山地旅游发展的贵州模式”,并安排各县旅游局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积极对接项目课题组成员,在调研期间协助完成好资料收集、深度访谈等工作,保证本次课题调研高效、顺利。

随后,项目课题组一行五人根据拟定的调研提纲、访谈问卷和资料清单分赴兴义市、雷山县和黎平县典型山地旅游地进行入场调研,已完成案例地创建与发展的有关制度文件、研究报告、统计资料和官网信息等有关资料的收集,并重点围绕山地旅游发展的影响因素与关键问题与有关旅游企业负责人、社区居民进行了深度访谈,为下一步提炼与归纳山地旅游发展的贵州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项目课题组严格按照研究计划开展研究,已从山地旅游与全域发展、山地旅游与产业融合、山地旅游与产品供给、山地旅游与品牌营销、山地旅游与“三变”减贫、山地旅游与文化传承、山地旅游与绿色发展、山地旅游与警务管理、山地旅游与智慧平台和山地旅游与国际合作等方面,初步完成一篇题为《贵州山地旅游发展的十大路径》的理论文章,近期将刊载于《贵州日报(理论版)》。

供稿人:贵州师范大学《山地旅游的贵州模式研究》课题组

课题组成员与山地旅游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

课题组成员与山地旅游景区居民进行深度访谈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电话:0851-83227453  邮编:550025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